3分28

                                                              3分28

                                                              来源:3分28
                                                              发稿时间:2020-08-09 17:16:22

                                                              大量参与地缘政治和外交事务的政府账号;国家控制的媒体实体;与国家控制的媒体实体有关的个人,如编辑或知名记者。

                                                              “我们认为人们有权了解一个媒体账号是否直接或间接地从属于某个国家角色。”一经标注后,推特将限制其内容推广,不会在消息提醒、搜索时主动向用户推荐这些账号或推文。

                                                              央视合办的“爱熊猫”直播账号被标注“国家附属媒体”

                                                              过去几天里,俄罗斯和伊朗民众的手机纷纷收到一条不寻常的短信,内容分别用俄语和波斯语写着:黑客们注意了!美国政府将为有关外国势力干预美国选举的信息提供者给予1000万美元奖励。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Maria Zakharova)6日在脸书上发文确认,很多俄罗斯用户收到了短信,并指责美国政府的这项“特殊服务”肆意侵扰别国人民生活,堪称攻击行为。她说,如果美国政府果真为每位告发者都支付赏金,那么美国国务院的网站会被挤崩溃的。《纽约时报》也戏称,美国政府成为了俄罗斯最大,而且最令人讨厌的电话推销员。有伊朗人指出,美国制裁了伊朗的金融机构,他们根本不可能收到美国政府的汇款。德黑兰信息技术专家阿斯特拉基(Pooriya Asteraky)就轻描淡写地说,这根本就是特朗普政府的公关把戏。根据伊朗民众在推特上传的截图,短信中还显示华盛顿的区号,以及一个链接,可跳转至一条提供接受举报联系方式的推文。伊朗电商专家侯赛尼(Volghan Hosseini)在该推文下面评论道:“这种行为让我怀疑你们的智商”。发这条推特的是一个名为“悬赏正义”(Rewards for Justice)的账号。其简介中用英语和波斯语写道,这是美国国务院“正义悬赏”项目的官方账号,开通于今年2月,目前共有4200多名关注者。另外,推特上还有多个“Rewards for Justice”相关的子号,均为带“V”认证。主号还发布过多条悬赏信息,其中涉及伊朗革命卫队经济网络以及一些被称为恐怖分子的伊朗人。美国务院在5日发公告称,“悬赏正义”项目由外交安全局领导,此次悬赏的目标是找出在外国政府指使下干预美国大选的人的身份和位置。参与相关行动的人将被起诉违反美国《计算机诈骗和滥用法案》。1984年,美国通过《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法案》 ,随即推出了“悬赏正义”项目。国务院公告中称,截至目前一共向全球超过100名举报人发放了1.5亿美元赏金,收集到的信息有助于防范恐怖主义活动、抓捕恐怖主义头目、维护美国国家安全,在抓捕“9·11”主谋之一拉米孜·尤瑟夫(Ramzi Yousef)时起到了关键作用。该项目最为人所知的一项行动是悬赏2500万美元抓捕前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但并没有人拿到这笔钱。一名美国官员表示,这些悬赏短信是一项全球性的行动,以多种语言发出,但没有透露具体包括哪些国家。还有美国官员称,德黑兰和莫斯科的公开批评,相当于又做了二次传播。在敌对国家传散布宣传信息是美国的传统策略。早在冷战期间,美国政府主导的自由欧洲电台就曾在“铁幕”边界地区播放有关支持所谓民主的言论。派发传单是另一种常见的方式。2003年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就多次在伊拉克空投传单劝降。叙利亚战争期间美国也采取了相同的宣传方式。美国空军还曾以空投传单的形式发布悬赏信息。

                                                              但很快有人贴出“打脸”的事实。不同于推特,美国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在2018年就规定,为增加消息来源的透明度,会对受公共或政府资金资助的视频进行标注,其中就包括BBC与“美国之音”。

                                                              外国网民质疑推特“双标”

                                                              香港“橙新闻”报道截图

                                                              对于贴标签的决定,推特给出了相当“内涵”的解释,即这些账号“频繁通过新闻报道推进一种政治议程”。

                                                              当地时间8月6日,推特发布了“关于Twitter上的政府和官媒账号标签”规定,将对中、俄、美、英、法等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三类账号添加“官方背景标签”,主要涉及:

                                                              记者发现,相关“国家附属媒体的”标签出现在这类账号的个人资料页面,以及每一条发送和分享推文上,并配有图案:国旗代表政府账号,讲台小图标代表官方媒体。目前“中招”的主要为中俄媒体,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网、央视、《环球时报》、环球电视新闻网(CGTN)与财新网,以及塔斯社、“今日俄罗斯”、“卫星社”等账号。